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

負債退休藥劑師國會前吞槍 緊縮政策殺人 引爆希臘騷亂 2012年04月06日

負債退休藥劑師國會前吞槍
緊縮政策殺人 引爆希臘騷亂

2012年04月06日




希臘瀕臨破產,要緊縮開支,才能從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 IMF)獲取救命經援,但卻苦了百姓。一名 77歲退休藥劑師因病債纏身,為保尊嚴不欲靠拾荒為生,前日(周三)在國會大樓外吞槍自殺,遺書控訴政客逼他走上絕路。他的悲慘遭遇引起全國共鳴,民眾上街示威,甚至有人訴諸暴力,跟警方爆發肢體衝突。


前天早上 9時,退休藥劑師赫里斯圖拉斯( Dimitris Christoulas)走到熙來攘往的憲法廣場( Syntagma Square)中央,拔出手槍指着頭,大叫「我負債纍纍,不能忍受再這樣下去。我不想債務連累子孫」。說罷,就自轟一槍,遺下妻女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燃燒彈,抗議政府的緊縮政策導致民不聊生。
法新社




「政府毀了我的生存希望」
警員在他身上發現一封手寫的遺書,指是債務令他不得不走上絕路。當地傳媒指,他罹患癌症,政府的緊縮政策卻令醫藥費大增,他根本無法靠退休金過活。他在遺書中抱怨說:「政府毀了我的生存希望,我得不到公義。在要到垃圾堆中找食物之前,我別無他法,惟有找一個有尊嚴的了結方法。」




赫里斯圖拉斯之死,在希臘引起很大迴響,有人在社交網站號召民眾到憲法廣場示威,約有 1,500人響應。示威者在赫里斯圖拉斯自殺附近的大樹設起臨時祭壇,獻花、點蠟燭和留下譴責債務危機的字條。




一張釘在樹上的留言指「夠了就是夠了!」,另一留言質問「下一個受害人會是誰?」有人甚至指「這是政府謀殺,不是自殺」、「緊縮措施殺了人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赫里斯圖拉斯吞槍自殺後,警員檢視他的屍體。
互聯網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大批民眾在赫里斯圖拉斯自殺的地方獻花、點蠟燭和貼上字條。
路透社


反緊縮政策組織「我不會付款」發言人帕帕佐普洛斯說:「一個藥劑師理應可靠退休金安享晚年,但他竟然因財困而自殺。這說明了一切,社會結構正在瓦解。



他認為,這宗自殺案反映出,希臘人不能再接受更多的緊縮政策,因為這令更多人失業,退休金大縮水,令人無法生活下去。「這宗自殺案具政治性質,象徵意義極濃。跟在家自殺不同,今次有政治意味的遺書、發生在國會──這個政治地點前面,該處是通過緊縮政策的地方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有示威者與警員對峙,向警員噴泡沫。
法新社



參與示威的醫生揚諾普洛斯亦說:「身為希臘人,我真的很震驚。震驚是因為見到政府正損害我的尊嚴……他們唯一關心的只是銀行戶口。」



示威者擲汽油彈 警射催淚彈


入夜後,示威演變成騷亂,數十名憤怒的示威者向在場戒備的警員投擲石和汽油彈,警方發射催淚氣體驅散人群。事件中無人受傷或被捕。示威者計劃昨日有更多示威行動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名希臘東正教教士在赫里斯圖拉斯自殺的地方為他祈禱。
美聯社



總理帕帕季莫斯( Lucas Papademos)就這宗悲劇發表聲明說:「有國民自殺,實在令人悲傷。在社會這個艱難時刻,政府和人民必須支持我們當中無助的一群人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衝突中,防暴警察制服了一名示威者。
法新社


反對黨趁機發炮,極右派領袖卡拉察菲里斯說:「當人民開始在憲法廣場自殺,將成為社會分裂的導火線。」


保守派議員卡門奧斯說:「該自殺的人是那些明知決定會把國家和人民推向絕境的政客,他們很久之前就該自殺。」

美聯社/路透社

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php?iss_id=20120406&sec_id=15335&art_id=16224361&av_id=16225141

轉貼自蘋果日報            版權皆屬蘋果日報擁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