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

佔領中環 100天 少女回家過年 2012年01月22日

佔領中環 100天 少女回家過年

2012年01月22日



【記者關震海報道】去年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,本港中七女生邱嘉俞積極響應,從第一天起參與「佔領中環」,紮營不回家。邱嘉俞未成年已先後參與多次社運,從前瞓街搶鐵馬,今次她選擇留守打持久戰。今日是「佔領中環」 100日,邱嘉俞年廿九暫別中環,回家三天過年,她說最開心的是媽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邱嘉俞暫別街頭三天,笑言過年後會再闖中環。






中環滙豐總行地下提款機旁遊人如鯽,一柱之隔,邱嘉俞在營幕內熟睡。她是 FM101成員,從「佔領中環」第一天起便留守至今。面對高考,她不太緊張,營內一本教科書也沒有,早上照常上課,梳洗大小二便都在公眾浴室。


邱嘉俞去年支持菲傭與「雙非童」有居港權,昔日戰友不少已變陌路人,她說平靜的抗爭,社會關注的熱情已減退。她慨嘆港人愛看激進表現,過往如反高鐵運動沒有持續性,欠缺意識形態,令社運不能持續下去。


記者觀察,住在營幕的成員現在只餘不到廿人,不時有年輕人鼓勵,但亦有更多人對他們的理念抱有質疑,一個伯伯這天便到來說:「我哋以前六、七十年代搞學運,專捉政府錯處,我都支持你哋,但係做唔到嘢㗎,只係益咗班壞蛋」。

最初僅得父親體諒

附和的人少,邱嘉俞的家人也反對,只有父親體諒她。


兩年前,邱嘉俞與示威者在菜園村抗爭,大年初三邱家難得聚首一堂,父親經過菜園村,因一句「順路」,與母親走入村探望村民,村民拿出一束束蔬菜送給邱父,「佢哋第一次肯走入我嘅圈子,我真係好感動!」在反高鐵、菜園村事件中,邱嘉俞一次比一次走得前,去年遊行三次被捕,她說自己是成人,自己簽保釋,不用父母費心,可惜邱父去年九月不敵肺癌離世,她收拾心情一個月後又佔領中環,「我覺得誠實就是孝義,忠於自己就係最愛佢嘅表現」。


邱母經常揶揄邱嘉俞只為出風頭、陪男友而搞社運,女兒不忿,只要說「如果老竇在生,佢唔會咁對我」,邱母即無言。不過,在帳篷的 100天,邱母天天晨早七時「 morning call」,叮囑她準時上課,但她與「戰友」經常「吹水」到夜深,有時睡到日上三竿便「遲大到」。


昨日年廿八,記者再找她,她笑言今天至初二會回家三天。不過,她預計在龍年,總有一天總會被清場,「如果有人清場,我唔會自願離開,佢哋清完可能會返番嚟」。  
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php?iss_id=20120122&sec_id=4104&art_id=16006765&av_id=16007176

轉貼自蘋果日報          版權皆屬蘋果日報擁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