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

他命繫一個聖誕奇蹟 2011年12月23日

他命繫一個聖誕奇蹟

2011年12月23日






【本報訊】"Jingle Bell, Jingle Bell......"廿多個今年換肝後重生的小孩,上周在瑪麗醫院禮堂快樂唱歌,八個月大的男嬰風風卻要留在病房呀呀叫着,脹得如皮球的腹部令他沒法爬起。


「我都好想帶埋囝囝去睇吓……」虞先生撫着愛兒,默默看着兒子的生命每分每秒倒數。


私家醫院的粗心、保險公司的無情,甚至傾家蕩產,虞氏夫婦都已放不進心窩。
聖誕前夕,他們只有一個願望:給兒子一個健康的肝。


記者:譚志輝、麥超億、梁婉珊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僅八個月大的風風,正飽受肝硬化的折騰,一旦沒有合適的肝臟,他只能等着死神,敲響生命倒數的鐘聲。麥超億攝




病房內,「你唔好睇風風咁精靈,其實佢今個禮拜開始連嘢都食唔到,一食就嘔血」,
虞先生淡淡道來,眼裏卻是憂心如焚。


夫婦倆的長女 4歲,八個月前家中喜添一口,就是眼前躺在病床上的虞風。


快樂日子只維持短短三個月,「佢出世無耐我就覺得佢皮膚偏黃,我有啲擔心,就搵私院檢查,醫生話佢飲人奶係會黃,抽過血驗亦無問題,叫我哋放心。


但細佬皮膚越嚟越黃,我唔放心再帶佢去公立醫院 check下,醫生一睇報告就黑起口面問:『點解咁遲嚟?』」自此風風不停進出手術室,長住醫院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刻在他們心底裏,均只有一個聖誕願望:希望風風能早日換肝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心力追究私院責任

風風原來是先天膽管閉塞致發炎,因錯過治療的「黃金八周」,雖經過數次大手術治好膽管,但肝臟已硬化至血液無法進出,血水滲進腹腔,小肚子一天比一天脹大,性命一天比一天危急。


虞揭起風風的衣服,那如籃球般大的肚子血管賁起,直把胸骨向上擠壓,觸目驚心。



「醫生唔敢直接講,但我同媽媽都好清楚,細佬係撐得一日得一日」。
私院有責任嗎?「我而家邊有心力追究?」虞說罷雙眸微濕,還閃過一絲委屈和倦意。


原從事電訊業的虞先生月入近三萬,一家四口租住九龍城小單位。
自從風風出事,虞為照料風風,只得放棄工作長駐病房,太太要照顧女兒沒法工作,
半年來一家零收入,醫藥費卻花掉 40萬。


滿以為風風甫出生便買下的醫療保險是救生圈,結果卻令人洩氣:「保險公司話係我哋做父母疏忽,唔肯賠,退返晒保費就算,我真係唔明我哋點樣疏忽!」


但他已無力糾纏,半年來只得向家人籌措生活費:「我自問一生謹慎,今次錯就錯在無條件信任一個醫生。

只要過到呢關,我一定同私家醫院同保險公司周旋到底。」


風風兩周前從瑪麗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轉住外科病房,但兩天前病情急轉直下,腹腔鼓脹速度越見驚人,不但吐血連連,甚至不能進食及排泄,更要插喉呼吸,心跳持續在每分鐘 160至逾 200次,藥物控制已失效,要活命惟有換肝一途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虞父望着顯示略高的心跳及血壓,寸步不敢離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捱過無數趟手術的風風,目不轉睛望鏡頭,小生命對世界充滿好奇。


聖誕老人請給他一個肝

奈何輪候屍肝至少一年,今年更適逢捐贈器官低潮。


虞說:「雖然活體捐肝好大風險,但如果我哋一家四口一定要揀一個死,咁就我啦!」
自幼喪母的虞已決心將自已一部份肝臟送給愛兒,更作最壞打算,不惜犧性,
「囡囡都仲有媽媽照顧!」奈何驗身報告未出,是否適合捐肝還是未知之數,
但愛兒生命卻朝不保夕,惟盼熱心人出現捐出屍肝。


虞說:「如果真係有聖誕老人,只望風風一覺瞓醒,可以有番個健康嘅肝。
嚟緊係佢第一個聖誕,送份大禮畀佢啦……」



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php?iss_id=20111223&sec_id=4104&art_id=15918991&av_id=15919358


轉自蘋果日報     版權皆屬蘋果日報擁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