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

三進手術室 風風關鍵一周 2012年01月01日

三進手術室 風風關鍵一周

2012年01月01日



【本報訊】 2011年最後的夕陽下,換肝男嬰風風昨第三度被推進手術室。風風因肝臟兩條主血管之一「肝門靜脈」閉塞,令原本一次可完成的肝臟移植手術,要變成三次,昨又要開刀覆檢靜脈情況。父親虞先生忍不住流下第一滴淚:「我唔識講,醫生未確定到點解會咁,總之呢次手術之後只可以聽天由命。」除夕夜,虞先生拭乾眼淚,只望新的一年一切會好起來。


連日來沒好好睡過一覺,虞先生心力交瘁頹然病倒,全憑意志撐下去,長守病房外。「細佬仲搏鬥緊,我唔可以冧!」昨早他探望愛兒後說。


深切治療室內的風風插滿儀器昏睡,鼓脹的肚子雖已消去,換上大手術後的傷痕,骨瘦如柴。虞先生生怕弄痛愛兒,只輕輕抓着他的小腳:「等佢知道爸爸一直陪住佢,唔係佢會驚㗎!」近傍晚,風風再進手術室做第三次手術,手術室門一關,虞再禁不住,在鏡頭前第一次流淚:「好在陳詩正教授盡心盡力,我無時無刻都見佢出出入入睇實細佬,仲瞓得少過我,如果唔係細佬......」

















風風昨進行了第三次手術,其父緊抓病床為他打氣。劉漢權攝




父抱病醫院後樓梯渡除夕

風風的換肝手術本可一晚 12小時內完成,但如今在兩次共廿餘小時的手術後仍要再開刀,虞先生心如刀割,憂心如焚。主診醫生之一盧寵茂教授謂,風風在第一次手術後發現肝門靜脈有閉塞情況,故需立即通血管,手術相當成功,而昨日主要是覆檢血管及抽取肝組織化驗。


在手術室外等候期間,虞不時瑟縮一角嗚咽:「太太手術後不時好似發惡夢咁,係咁叫細佬,我知佢好掛住囝囝,我都唔知點解釋畀佢聽。」苦候約三小時,風風終推出手術室,他立刻撲向床邊:「細佬好叻仔,叻叻!」


醫生告知一切順利,他激動不已:「好多謝咁多位醫生,佢哋真係當風風係自己囝囝咁,大家新年快樂!」但仍抱病的他,任親友怎勸仍不願返家休息。

這除夕夜,他決定在醫院後樓梯躺在睡袋中渡過;他醒來便是 2012,風風亦進入關鍵的一周,醫生要視乎肝臟排斥情況,才決定何時拔除呼吸器,病情方能穩定下來。


「新一年嘛,衰嘢唔會再嚟架啦!」虞先生笑着說。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php?iss_id=20120101&sec_id=4104&art_id=15942829&av_id=15943074

轉自蘋果日報       版權皆屬蘋果日報擁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