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

iPhone新機主離奇追蹤陌生人 電訊商疏忽 未鏟舊資料 服務費轉嫁下一手 2011年12月10日

iPhone新機主離奇追蹤陌生人
電訊商疏忽 未鏟舊資料 服務費轉嫁下一手

2011年12月10日


【本報訊】「咚咚咚! XXX號碼大約位置現時在 XXX(地方)」。
巿民羅先生早前在和記 3香港上台出 iPhone後,
便離奇地自動追蹤着一名陌生男子的下落,每半小時收到追蹤服務提示訊息,
令他「冇覺好瞓」,電話費更飆升至逾千元,多番向 3查詢及投訴斡旋一個半月始真相大白。

原來因電訊公司人為疏忽,未有將舊用戶登記的服務清除,便將舊用戶之電話號碼供新客戶循環使用,將服務收費「嫁禍」新客戶。
記者:劉柏麟 張佩琪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羅先生經過多番投訴後, 3向他發出書面道歉及撇除出錯服務的費用。劉柏麟攝


羅先生本為 3香港的用戶, 8月初在北角一間 3門巿購買 iPhone 4,
由於他當時已有合約在身,若取消舊約須支付手續費,
因此開了一個新電話號碼並簽新約。惟新電話號碼啟用僅三分鐘,
羅先生的噩夢便開始。他每半小時便會收到短訊提示,
顯示一個毫不認識的電話號碼用戶的所在位置,他初時以為是垃圾訊息未有理會。



「半夜三更每半個鐘咚咚咚響,冇辦法瞓覺」!至 8月中他忍無可忍,
致電 3客戶服務熱線查詢,職員指其電話號碼登記了該公司之「跟着我、跟着你」
( Follow Me、 Follow You)增值服務。
羅否認並要求職員取消有關服務但被拒絕。


電話賬單高達 1117元

羅按訊息顯示的號碼致電該陌生人查問:「我唔識你,點解你嘅行蹤會喺我手機出現」?
對方聞悉後亦大表愕然:「吓?係咩?」惟事件一直膠着。
至 9月初,羅先生查看賬單發現電話費高達 1,117元,
當中大部份為該增值服務費,他再致電 3熱線投訴,
又致電陌生人跟進,對方只謂他已取消該服務,並稱:「呢啲訊息應該唔收錢㗎喎」!

「我唔知對方會唔會都收到顯示我喺邊嘅訊息,又驚對方會話我做乜嘢追蹤佢」,
羅其後到北角警署備案,但未獲受理,警員建議他直接與電訊商反映。

羅無奈直接踩上門巿,得悉其電話號碼的上手用戶曾登記該增值服務,
但因系統未有適時更新賬戶資料,導致該服務繼續在新合約中生效。


3香港拒取消追蹤服務

「點解佢哋係都話我有(登記服務),仲唔想幫我 cut;點解對方取消到,係唔幫我取消」?他要求電訊商取消該服務及撇除有關費用,
並要求詳細交代事件及作出道歉,又並向消委會投訴。


直至 9月底, 3香港始向事主發出書面道歉,並撇除該增值服務的 915.5元收費。
香港和記電訊發言人對本報稱,公司對於清除舊用戶電話號碼內的紀錄,
一直有嚴謹程序。

由於個別職員疏忽,未有跟進舊用戶之號碼於系統內的更新情況,公司已向事主解釋及致歉,並取消有關服務及費用,事主對此表示明白。

雖事隔逾兩個月,羅先生仍忿忿不平:「啱啱全家人續咗約,如果未續約之前發生呢啲事,我全部 cut晒佢、唔用佢」!

他提醒巿民上台出新電話號碼時要謹慎,慨嘆為此事以手機與電訊商客戶經理斡旋,令電話費大增 700多元。


離奇追蹤陌生人示意圖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.事主 8月初在 3門巿選用新電話號碼簽新約出 iPhone 4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.新電話號碼啟用僅 3分鐘,「跟着我、跟着你」服務即彈出訊息,通知事主,一名陌生人所在位置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3. 8月中時,事主根據訊息顯示的電話號碼,致電對方查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4.事主於 9月初上網查看賬單,赫見電話費高達 1,117元,大部份為追蹤服務費,致電客戶服務熱線投訴























5.事主(右)查悉,該號碼之舊用戶 B曾使用「跟着」服務與 A聯繫,號碼停用後,電訊商未更新,令他被迫繼續使用


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php?
iss_id=20111210&sec_id=4104&art_id=15879909&av_id=15880367


轉貼自蘋果日報  版權皆屬蘋果日報擁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